close
最近自己的心靈又進入到一種「空虛」的貧瘠,有一種無可言語的不自在。當然工作的壓力持續充斥也有關,自己無法調節,就必須自己承受。
我今天(24)放棄應該跟工作同仁去參加一個培訓的計畫,昏睡到下午兩點,之後陸續從媒體與相關NGO團體口中傳來下週一「626裸體反核四」,警方的放話與可能的採取的行動。我當然也不訝異,但是「適時」的傳來,卻可以激發我的鬥志與想像力,而且多一天思考與沈澱,是很有助益的。所以之前在掙扎要不要去參與培訓,現在想想放棄是對的。
我突然想在部落格寫一篇有關於「變革」的文章,其實我很早就想寫,這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研究與關心的課題。去探討改革為何那麼難?改變為何如此不容易?那,如果我要改革應該如何做?步驟、策略、必要的犧牲、誤會……。我本來想從兩本書去引述一些觀點,第一本是「寶瓶同謀」方智出版,另一本是「從歷史看人物」許倬雲著,洪健全基金會出版。
但是在翻閱「寶瓶同謀」一書時,一種熟悉的呼喚又油然而生。不自覺的全書再翻閱一遍,這是一本我唯一看很久的書,書本裡畫得密密麻麻,幾乎每一句都是重點,句句雋永到讓我讀到就可以開啟無限的想像與思維,是一本我的私人心靈導師。所以,我改變計畫,決定透過書寫開始記錄我對這本書的觀點、想法,也整理出我喜歡的句子。
這本書出版於一九八○年附近,台灣至一九九三年七月翻譯出版,同年在十一月二刷,我在一九九四年一月六日買了本書。由於本書厚重,加上句句需要深思與體驗、了解,直到一九九九年三月,那時我任職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擔任執行長,設計一系列「讀書會」,我負責新時代系列,就以「寶瓶同謀」一書帶領兩次讀書會,才勉強讀完。
這本書對我影響深遠,啟發很大直到如今,它也是帶領我進入「新時代運動」很重要的一本書,我一直期許自己未來的工作要跟「新時代運動」有關,雖然目前NGO就是「新時代運動」轉化實踐很重要的一環,我也期待從「新時代」裡尋契合我「行動」觀點、論述。但如何讓自己「新時代」與我的內在「整合、協調」,目前正經驗那「見山不是山、見水不是水」的階段。
這本書如同譯者廖世德在序所言:「寶瓶同謀」使我內心長久以來的私自享響往的精神烏托邦輪廓清晰起來,內部結構成立,並獲知許多方法。我有這一切得益,有這些了解,以至我不願在此稱之為「精神烏托邦」,而覺得稱之為「精神願景」比較恰當。這原因在於它的實際性。……我們在這個破病的社會浸染已久,再加上生命的本質,於是「榮耀與夢凋謝了。童年之後,牢房關了。世俗彷若冰霜,重重的壓在我們身上……。」(華茲華思「不朽跡象頌」)我們是否能夠撥去塵垢,重燃熱情,融化壓在我們身上的冰霜?曾經告訴以前的情人:「我永遠愛你。但如今這一份愛已經歸於我獨有,煉至最後的晶冷與純粹,植入我內心深處,成為我內心的一顆寶石。」這一棵寶石,我祈望每個人都得到。「寶瓶同謀」在這一方面提供了一個可能的希望,也提供一些實際的方法,一些證據。
……滲入一切生命,深深的悲傷,深深的喜悅,知覺到因因果果反覆相生而不安….。
今天起,我期透過部落格書寫,重新來閱讀「寶瓶同謀」,並整理自己的一些想法,期待為自己的下一步路,重新整理與釐清一些「訊息」。
█認識《寶瓶同謀》
作者:
瑪麗琳.弗格森(Marilyn Ferguson)
譯者:
廖世德
出版:
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
作者:
瑪麗琳.弗格森(Marilyn Feguson) 曾寫《腦革命──心靈研究的前線》一書,並於一九七五年開始出版《腦心公報》(Brain/Mind Bulletin)雙月刊。主要介紹學習、健康、心理分析、心理學、意識狀態、夢、坐禪等相關學科的研究、理論、新觀念等,這些新領域探索的報導引起廣大的迴響。
在〈無以名之的運動〉的一篇社論中,她提到許多求健康、人文教育、政治管理等新途徑的團體,都有一種難以言傳的「特質」。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又實際又超越;重視啟蒙、權力、依賴,也重視神祕、謙卑、個人主義,既是政治。這種精神表現出來的特性是,凡是運作流暢的組織,都不再製造階級,也反對教條,這篇社論在讀者間再度造成了震撼。
弗格森女士認為這股人心所趨的心靈變革運動,可說就是一種同謀(conspiracy)。為了彰顯這種親密結合的本質,她用了「寶瓶的」(aquarian)這個字來形。期待在黑暗、暴戾的雙魚應時代之後,是一個盈滿、祥和的寶瓶座時代的來臨。隨著運動影響力的擴大,「同謀」已從美國遍及到全世界。他們都表達出一個共同的信念──我們正處在一個文化覺醒的時期,我們的社會需要的不是修正,而是改造!
 
█本書簡介:
二十世紀末年,『寶瓶同謀』不僅在「新時代」支持者中掀起一陣風潮,而且已匯成了一股足以轉變歷史沿革者的巨大力量。這本堪稱重量級的「新時代手冊」--探討職業、學習、教育、醫學、保健、人際關係、社會、文化、宗教、經濟、政治等範疇中深刻的變化;帶領我們認識、見證一些關鍵性的重要現象;檢視這個世界已然發生、潛在的全面變革證據;領先破除西方科技萬能迷障,轉向東方尋求圓滿;證明人腦有高度轉變與發明的能力。
讀者可以從書中了解到由理性和科學角度去分析意識變革的過程,一但你能掌握到種種轉變的本質,對於週遭許多難以了解的事務與趨勢,立刻就會豁然開朗。因此,『寶瓶同謀』不只是一本書,還是一些現象;一篇宣言;一種精神,代表著人類的心靈將在象徵愛與光明的寶瓶座時代,獲得真正的解放。
內容大綱:
第一章
一個同謀--範型的轉變、交流與連結
第二章
轉變與同謀的徵兆--人類的集體潛意識、將革命的方向轉往內心
第三章
轉變:腦變與心變--壓力與轉變、尋找中心
第四章
跨越:人的轉變--轉變的各階段
第五章
美國人的轉變矩陣--轉變,美國人的夢
第六章
解放知識:科學邊疆的新消息--整體觀與系統論、全像的世界
第七章
正力--政治典範的轉移、權利與政治的新典範、政府裡的同謀
第八章
治療自己--新的健康範型,生、死、瘉全之道
第九章
飛與看:新學習法--學習既是轉變、超越文化上需要、新範型兒童
第十章
職業與價值觀的轉變-不是經濟學,而是價值觀、新的工作關係
第十一章
精神的歷險:與源頭銜接--追尋意義、精神的歷險
第十二章
人的連接:改變關係--舊式關係的危機、轉變的家庭
第十三章
全球同謀--新的心,新的世界、重新選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peye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